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基于人工DNA自组装的精准纳米调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27 14:22:43 人气: 

 

报告题目:基于人工DNA自组装的精准纳米调控

主讲人:同济大学 柳华杰 教授

间:2019530日(星期四)下午200

点:化学楼209会议室

办: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报告人简历:柳华杰教授,学士、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化学系/iNANO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及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已在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在复杂体系与纳米尺度进行反应过程的精准调控是一项研究前沿,其难点在于需要寻找具有纳米级分辨率的结构作为反应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分子水平的反应过程操控方法。基于精确的分子识别能力,DNA具有杂交过程的可编程性、形成结构的可预测性等超乎其它材料的本征优势,是实现以上目标的理想材料。我们长期关注于基于人工DNA自组装的精准纳米操控。核心理念为通过精确设计DNA自组装过程,对反应平台进行精准纳米定制,由此实现反应过程中物质输运、能量传递、信息传导的精准纳米调控。为此,我们针对研究对象与尺度的不同,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研究内容涉及纳米金的精准DNA修饰及光学性质调控、DNA反应器的精准定制、基于DNA机器的精准计算等具体方面,解决了结构定制过程效率优化和突破原有框架实现新功能等一些关键问题。这些工作为进一步在多尺度上精准研究物质间相互作用机制,及构建多功能集成的DNA器件提供了基础。


 

上一条:【学术会议】植物生殖发育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学术论坛】智库建设的意义与路径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 0517-83525930 E-mail: hytcxtc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