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华日报】淮阴师范学院:发挥科教资源优势赋能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4/20 10:34:22 人气: 

江淮生态经济区是江苏着力打造的“1+3”重点功能区之一,淮安提出了“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的战略定位。淮阴师范学院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一所本科院校,在做精做强教师教育的同时,依托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淮生态经济研究基地等平台,积极赋能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在现代农业及湖泊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淮师力量”。

发挥平台优势,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学校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学科发展需求,围绕区域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与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牵头组建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洪泽湖蓝藻预警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研发平台23个,省乡村智慧农经等省级智库6个,集聚了一大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资源。学校坚持把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重点引进国际知名外籍专家和国内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才俊,先后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外高校全职引进高水平外籍团队3个,柔性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10余人,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优秀博士、教授50余人。学校还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与智力优势,深入推进“百名博士助百村”行动计划,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升级。

发挥协同优势,聚力生态环境保护。淮安承担着展示江苏生态竞争力的重任,学校深入开展种养殖业污染减控、水体监测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形成“源头减控、过程阻截、末端治理、长效监控”的综合治理模式,产生较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针对环洪泽湖区域农药、化肥施用过多等问题,研发集成水稻大田“药肥两减”技术、稻麦绿色高产抗逆种植技术、设施种植污染减控技术5项,获江苏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丰收奖二等奖等奖项5项。针对传统龙虾池塘养殖饵料大量投喂、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创新建立适合本区域的稻虾生态种养技术体系,推广面积约占全省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的2/3,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唯一的渔业类产业集群项目及300万元中央财政经费支持。学校创建国内首个“洪泽湖环境监测与蓝藻预警平台”,先后获批“国家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洪泽湖分中心”“江苏省洪泽湖蓝藻预警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连续多年编制发布《洪泽湖水环境卫星遥感监测年报》,被科技部纳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学校与洪泽湖渔管办共同建立“洪泽湖虾类”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7个、省级保护区3个,成为内陆湖泊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数量最多、面积占比最大、保护品种最全的湖泊。

发挥科技优势,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学校与淮安市政府共建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创立“农业技术导向—多方协同攻关—成果快速转化—农民稳定增收”的链条式精准帮扶机制。学校建立“人才帮扶、技术帮扶、产品帮扶、产业帮扶”递进式“四扶”长效帮扶模式,树立的“淮安大米”“洪泽湖大闸蟹”“洪泽湖青虾”“洪泽湖河蚬”等助力增收攻坚品牌,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科技化发展的“良方妙药”。“洪泽湖大闸蟹”2020年品牌价值154.28亿元,先后获评“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全省十佳农产品公用品牌”。采用PPP合作模式重组建立的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种业公司——江苏天丰种业在8个乡镇建立10个“制种村”,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年均增收2000万元。

淮阴师范学院将围绕区域“绿色发展”“科技富农”“乡村振兴”等需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努力把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江苏“绿心”,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刊播媒体:新华日报  刊播时间:2023年4月18日  作者:刘廷武 柏华

媒体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4/18/node_10.html#content_1186370


上一条:淮师2个项目入选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暨协同创新管理工作培训现场签约与路演 下一条:淮安市盱眙龙虾产业学院在盱眙开展技术培训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 0517-83525930 E-mail: hytcxtc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