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师举行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高峰论坛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论证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9/15 10:34:30 人气: 

日前,由淮阴师范学院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高峰论坛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论证会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现任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翟虎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育种家谢华安研究员作专题报告。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淮安市科学技术局、淮安市农科院、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淮阴区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出席论坛。

会前,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尚洪波、校长赵宜江会见了翟虎渠教授、胡培松院士、谢华安院士等各位专家,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各位院士专家也为淮阴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高峰论坛。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赵祥祥主持论坛。

图为尚洪波、赵宜江会见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

图为淮师举行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院士高峰论坛

赵宜江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淮师建设和发展的支持。他介绍了学校校情特别是在涉农学科、专业和平台建设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把创新事业布局到淮师,把创新成果转化到淮安,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胡培松院士作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水稻产业发展的概况,深入分析了我国优质稻米发展存在的问题,并从好品种是关键”“合理生态布局”“打造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优势品牌”“稻米市场细分等方面提出了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谢华安院士作开展四性综合育种报告。报告概述了中国粮食生产的概况,系统介绍了我国水稻育种技术发展的历史和成就,并从四性育种的角度,结合自身的系列重要研究工作,探讨了水稻育种技术未来突破的方向。

翟虎渠教授作电子加速器诱变育种报告。报告回顾了电子加速器诱变育种创新技术研发的历程,介绍了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计划。

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催人奋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高水平学术盛宴,同时也为淮安未来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为胡培松院士作报告

图为谢华安院士作报告

图为翟虎渠教授作报告

图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

       第二阶段为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会议由翟虎渠教授主持。淮阴师范学院校长、中心主任赵宜江作总结发言。副校长、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祥祥作建设情况汇报。

赵祥祥就2014年获正式立项以来中心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翟虎渠教授、谢华安院士对中心瞄准区域发展的精准定位、协同创新机制的探索及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中心协同单位代表、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胜宇、淮安市农科院院长彭杰分别对中心人才培养、运行机制以及对推动协同单位的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并就中心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赵宜江代表学校感谢翟虎渠教授、谢华安院士以及协同单位专家对中心建设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并指出如何克服协同单位壁垒,促进淮阴师范学院与协同单位高效协同,要求中心应当将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落到实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淮涉农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一条:生科院举办洪泽湖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下一条:中科院水生生物所桂建芳院士来淮师作专题报告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 0517-83525930 E-mail: hytcxtc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