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心师生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银2铜


作者:夏振华 来源: 日期:2020/12/15 09:43:41 人气: 

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日前,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结果公布。中心共有3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经过网络初评、复赛评审、终审答辩等环节,牵头高校淮阴师范学院荣获银奖1项、铜奖2项。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绿卫士——果蔬无冷链绿色流通引领者》项目荣获银奖,生命科学学院《乐活(LOHAS)禾偕水产》《菌草集:菌菇和虫草脱贫致富路上的美丽佐使》项目荣获铜奖。

图为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终审答辩。记者 夏振华

淮师“挑战杯”工作始终坚持早启动、早谋划、早培育,推行“校院双向”培育思路,创新“学院主体”培育模式。大赛备赛期间,校领导多次到现场看望慰问并指导“挑战杯”备赛团队。学校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保障,为竞赛提供物质保障和智力支持;校团委着重就项目培育、专题培训、专家指导等方面组织参赛项目反复打磨以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和竞争力;项目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大力配合,坚持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督促指导各项目组高效推进项目;参赛师生热情投入、积极备战,为赛事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赛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赛道设置上,由按照机械能源、信息技术、化工等以行业进行划分,改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主题赛道,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原名“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实践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与“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和示范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视为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评估的“软实力指标”。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获奖作品介绍

项目名称:《绿卫士——果蔬无冷链绿色流通引领者》

参赛类别: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所在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项目成员:仲思丹、陈兆兰、徐林烽、唐鑫、于梦曈、刘缘情

指导教师:刘晓燕、周守勇、隽志如

作品简介:

“绿卫士”是一种专用于果蔬流通的保鲜剂,首创免疫靶控缓释技术,实现长效杀菌保鲜。产品以高效无毒杀菌剂ClO2为作用主体,以接枝抗体的硬脂酸复合纳米胶囊包裹ClO2,通过细菌—抗体识别触发ClO2精准缓释杀菌。常温保鲜时效由4-5天延长至15天,平均流通损耗率降低至10%以下,且无任何毒害及残留,引领果蔬流通无冷链一站式绿色保鲜。产品突破了农产品流通保鲜瓶颈,属国内首创,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件。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获奖作品介绍

项目名称:《乐活(LOHAS)禾偕水产》

参赛类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所在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项目成员:周欢、苏敏慧、陈凡、彭思源、王振宇、张昆明

指导教师:吴楠、朱传坤、任守军

作品简介:

“乐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LOHAS)指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禾偕水产”指水稻与水产和谐共生。本项目将“乐活”理念与水稻种植、水产养殖有机融合,以“乐活禾偕水产”为品牌,定位有机农业,以“稻-虾-鳖”共生为核心技术进行商业化开发与推广,产销一体化运营。团队自主研发的“稻-虾-鳖”共生技术,利用小龙虾对农药高度敏感的生理特点,创新应用小龙虾为环境指示生物,严格控制稻田不使用农药;同时,充分利用稻-虾-鳖三者种间互利关系,构建自然生长环境;以小龙虾作为鳖的天然饵料,不投喂人工饲料,实现鳖的仿生态养殖,提升产品品质;全程无农药化肥,保障产品安全;充分利用水资源,极大降低种植、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有效提高农田经济与生态效益。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获奖作品介绍

项目名称:《菌草集:菌菇和虫草脱贫致富路上的美丽佐使》

参赛类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所在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项目成员:陈静、张怡轩、羊青、陈秋蓉、蔡彤、孟庆华、唐诺、陈倩倩、吴仪、柏之千

指导教师:王新风、陈鸿秀、孙伟

作品简介:

“菌草集”项目利用食用菌工厂废弃菌棒和农村闲置大棚,开发出让贫困户快速脱贫的大棚仿生态栽培杏鲍菇高产集成创新技术,以及种植效益更高的富硒蛹虫草栽培专利技术,可带动贫困户“种菇脱贫、种草致富”。公司生产以合作基地为主,基地运营中提出“公司+农户+技术能手”的“蕈海2000”助力脱贫模式,让公司实现盈利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几年来,在直接带动和辐射影响下,共计有7753人受益。涟水县守阳食用菌基地因帮扶效益显著,被2019年在涟水召开的全省“五方挂钩”扶贫工作现场会选定为大会考察现场之一。

下一条:芬兰JAMK大学为中心本科生开设Bioengineering线上课程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 0517-83525930 E-mail: hytcxtc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