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心举行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水产学会2019联合学术年会


作者:朱传坤 来源: 日期:2019/11/06 15:16:04 人气: 

11月2日,“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2019联合学术年会”在淮隆重召开。年会由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和江苏省水产学会联合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承办。本次联合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芬院士、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省水产学会理事长、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汤建鸣,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叶玲,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徐剑,淮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金平出席开幕式。省水产学会秘书长韩飞主持会议。来自全省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联合年会开幕式。记者 陈丽明

金叶玲介绍了淮师基本情况,尤其是淮师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年来围绕国家“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湖泊环境保护、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等迫切需要,为地方产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她表示,此次联合学术年会为我省海洋、湖沼和水产领域搭建了跨学科交流平台,各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相聚于此,必将带来更多、更新的发展理念,有力地促进我省海洋湖沼及水产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淮师相关学科平台也将为其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淮师力量”。

谷孝鸿介绍了江苏省海洋与湖沼学会的发展历史,指出学会要抓住机遇,坚持围绕“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学会各项工作,不断开拓工作领域,推动我省海洋湖沼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联合学术年会,促进海洋、湖沼、水产等多领域多学科的深入交流,把新的理念、新的成果带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学术年会这个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

汤建鸣指出,两个学会紧紧围绕水生态治理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问题分别组织了多次学术活动,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江苏水生态治理和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认可。然而,江苏的水生态治理和水产养殖转型升级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尤其是高密度养殖模式带来的环境压力和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如何在保证效益的前提下解决以上问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呼吁大家积极探索,发挥众家所长,把我们江苏的湖泊、渔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徐剑致辞表示,省海洋湖沼学会和省水产学会为江苏省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水产养殖高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环境保护和生态养殖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通过联合年会的举办,大家共同努力,在今后水体生态保护与治理、水产生态养殖与发展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淮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金平指出,淮安市水网星罗棋布,水量丰富,水产养殖面广量大,发展迅速,尤其小龙虾和河蟹是本市主要水产养殖品种。希望通过本次联合学会的举办,更好地促进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产养殖的良性发展。

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净水渔业与湖泊生态安全”的专题报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龚政教授、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张胜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太湖生态系统演变与生态恢复思考”、“潮滩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交叉学科研究”和“洪泽湖渔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江苏海洋大学及淮阴师范学院的12位代表分别作学术报告。大会还举行了研究生论坛,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位研究生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代表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献计献策,为我省水产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动力。

图为桂建芳院士做特邀报告。记者 陈丽明

 

上一条:扬州大学徐辰武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19中国·稻虾综合种养健康发展论坛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电话: 0517-83525930 E-mail: hytcxtcx@163.com